台灣的健保制度對病人的照顧,在世界上評價很高,不過其中的盲點是,我們往往花了大筆經費在健康的後端,也就是治病的部份,卻比較少投資在前端的預防部份。隨著老年人口增加,再繼續這樣下去,健保的經費還能撐多久?實在是一個大問題。
       芬蘭和台灣同樣是人口快速老化的國家,但是在老人身上花錢的方法,卻和我們不太一樣……芬蘭中部一個人口只有八萬人的大學城,每年花市政預算百分之二的兩億五千萬元,來推動運動保健。
        佑華斯克拉一年聘請十三位運動教練、四十位物理治療師,和七十位領時薪的體育科系學生,幫助老人做適當的運動。老人因此更健康,花在醫療上的錢自然就少了。
    "只有臨終前的兩星期,才躺到床上過日子!"
        專為老人設置的公立運動俱樂部裡,年逾花甲的老先生、老太太,經過專業的運動處方,生龍活虎地翻滾、跳躍,甚至還有些台灣中年人也不見得敢嘗試的動作,像是翻觔斗、在吊環上倒立……。
      「臨終前兩週才躺在床上」,我們邀您一同來看這個令人驚異的芬蘭經驗。

來源: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149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