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人生必經之路,能在老之已至,仍能有尊嚴、有品質的過生活,是很多面臨退休或已退休者共同的渴望。隨著都市化發展,子女無法承歡膝下的情況愈來愈普遍,使養生村、老人住宅興建風潮方興未艾。


打造新養生文化   作者:睿杰

台灣從一九九五年正式跨入「老年國家」後(指標為超過六十五歲以上國民占人口比例7%以上),老年人口的比例逐年增高,截至去年為止,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已突破10.25%,總數達二三六萬人,和許多先進國家的比例已相距不遠。

而在少子化、單身主義掛帥及頂客族不想生子的諸多衝擊下,銀髮族的比例更迅速增加,據估計,到西元二○二六年,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將突破20%,換言之,屆時每五個國民中,就有一人是老人,可說是人人都無法規避「安老」及「養老」的話題。

台灣早年的老人安養機構,仿照歐美長期照護發展過程,先是由政府增建各類老人自費安養設施、老人公寓,民間也紛紛投入申請設立老人養護機構、護理之家,以機構式、集中式提供貧病交加民眾,最基本的生存照顧。

早期重安置 主要為濟貧

直至一九五○年代之後,由於老年人口大量成長,長期照護需要快速增加,機構式的服務對象,從過去濟貧的方式,修正為照顧多數民眾的普及需求,因此台灣各地紛紛興建公私營銀髮住宅,可惜民眾對早年政府為濟貧而設的「仁愛之家」印象過於深刻,銀髮住宅普遍叫好不叫座。

一九六○年代開始,一些北歐國家提出「在地老化」(aging in place)的觀念,認為老人應盡可能留住在其熟悉的家中或社區中,過獨立自主的生活,並開始有「去機構化」的呼聲,鼓勵機構照顧轉而趨向社區化與小型化。

儘管後來大多數國家都採取減少興建老人機構的政策,期望家庭能繼續發揮功能,但近年來,台灣因教育普及帶來新視野,社會觀念及家庭結構急劇改變,老人與子女同住的比率,可謂是逐年下降。

銀髮富有族 人數增加中

據了解,能進住養生村或老人住宅的銀髮人士,多半擁有高學歷和高收入,也有少數是沒有子女的「頂客族」。加上愈來愈多老人擁有退職金、保險金、銀行存款等自有財力,年邁且需要長期照護者增加,選擇獨居或住進安養、養護機構的老人,比率逐年攀升。

因應這股需求,強調「養生」功能的老人社區應運而生,不少財團及公益組織也先後投入市場。民國七十九年,太平洋建設率先在台北推出老人出租住宅「奇岩居」,惜因市場反應不佳而停止。

民國八十五年,潤泰集團推出標榜五星級銀髮飯店住宅「潤福新象」,盛況空前迅速招滿近三百戶租戶,甚至到現在都還有長串的等候名單。之後,潤泰又在新店大台北華城,興建三代同堂銀髮住宅「華城館」,提供八十八戶出租給喜歡三代同堂的大家庭租用。

住宅兼養生 財團紛投入

近年,奇美、國寶、台塑、遠雄等集團,更跟進投入銀髮住宅開發行列,雖未能再造「潤福新象」的盛況,但所提供的生活照顧、健康管理、休閒養生和專業諮詢等服務,卻博得不少好評。

這些發展中的老人住宅,大都是集團化經營,這些集團本身都有很好的管理能力、財力,同時企業集團中多半具有醫院體系,才能從單純醫療延伸到老人居住品質。

也有一部分是從醫院出發,發展系列的安養、照顧商機,如臺北市內湖康寧醫院的「康寧生活會館」,發展相當順利,但進住者至少要先繳五六○萬元保證金,所以大多是手邊有相當財力的老人,才有能力選擇進住。

具醫療背景 通常較吃香

位於台南縣關廟的「悠然山莊」,由奇美集團樹河基金會斥資興建,占地七公頃,約可容納一百名入住者,主體建築為歐洲巴洛克風格設計,內部空間寬敞明亮,具備運動與休閒設施,包括網球場、養生藥草園、KTV等娛樂設備。

還有一類,則是由臨終服務、生前契約業者提供的安養及養護中心,如「北海福座泰和園」、「國寶聖恩休閒養生會館」,強調有機生活、養生農園,甚至採取年金式繳費,只要繳一筆錢,五十歲以後可以終生循環居住在各地會館。

也有由教會成立的雙連安養中心,位於台北縣三芝鄉海邊,佔地一萬一千坪,提供親切的家事服務,並辦理社區松年大學及各式適合高齡者的活動課程。更因其具宗教色彩,收費相對低廉,且健康及臥病老人兼收。

大陸首發團 參訪養生村

由於台灣的老人自費安養模式多樣而成功,去年七月四日,中國旅遊局局長邵琪偉,特別帶領了一群中國媒體、官員、企業家,組成「大陸觀光客首發團」來台參訪,行程中便特別安排了一天,前往林口長庚醫院及長庚養生文化村參觀,一行人對於養生村的生活方式,留下深刻的印象,咸認可以做為中國未來提供安老服務的借鏡。

中國觀光首發團為何放著台灣的好山好水不玩,而專程前往長庚養生文化村參觀訪問,而且時間長達一天呢?

原來,「國民快速老化」現象,同樣也發生在和台灣臨近的中國及日本,情況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據估計,中國六十歲以上老年人口,已超過一億五千萬人,預估五年後,中國的老年人口更將突破二億人,登上全球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難怪中國會到處去取經,學習各國安養、養老的理想模式。

文章來源:2009.01.31人間福報 B3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