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紀的增長,自身的問題也就越來越多,而這些問題不外乎於生理功能和心智功能的衰退,然而,兩者的困擾對於老年人的生活影響相當大,肢體的衰退減少了與外界的接觸和他人的互動;心智的衰退則減弱了生活自理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再者,隨著時間過去,或許老人們身邊的玩伴甚至是配偶可能先分離去,造成老人們的孤單和人際關係上的脫節,往往容易造成生活的苦味而活得不快樂,甚至會有輕生的念頭,於是身為照顧者便要能有所警覺,並且能為老人們計劃新的生涯規劃,讓生命過得更有意義且充實。以下提出幾項方便且實用的方法:

 一、安排家庭聚會:

        不定期的舉行家庭聚會,邀請重要的親友來家裡聚聚,不僅使家裡常有熱鬧的氣氛也讓老人們不感到孤單,且能有與親人溝通增進情感的機會。此功能即在於協助老人的社交人際發展,使其不與外人脫節,不感到孤單。

 二、讓老人能走出戶外:

        鼓勵老人走出戶外,到附近的公園或者是鄰居家走走,除了避免每日待在家中,也可以讓老人有新的社交發展空間,甚至可以跟其他的老人們泡泡茶、下下棋等,不僅增加彼此間的感情更能讓其活動活動手腳、腦袋。此功能即在於讓老人能"動", 使其肢體動作不衰退且藉著與人的認識互動,增進人際發展且在認知上不退化。

 三、購置一些老人喜愛的娛樂視聽設備:

        現今,家庭KTV越來越流行,不妨在家中也裝置此設施,讓老人平日在家中便可隨時唱歌,不僅回味老人所喜愛的歌曲更可以增加老人的休閒生活樂趣,而且當家人聚在一起同樂又可增進家人的情感。此功能則是使老人能找到 "年輕的自己 ",藉著歌曲來找回當時的記憶,並藉由對歌詞的記憶,持續認知上的發展。

 四、參加外面團體:

        多讓老人參與些團體,可以是互動類型的,也可以是學習性質的,譬如:參與社區性質的舞蹈、太極、下棋等互動團體;也可參加些學習性的團體,如:插花、歌唱等等。不僅增進老人與外界的社交互動,更可在認知上有持續的學習。此功能則在於使老人們活到老學到老,延續認知的發展而不中斷,也能增進與外在社會的接觸,增進人際發展。


作者:關渡醫院心理師 謝印忠
出處: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日期:2006/9/19
網址:http://mental.health.gov.tw/article.asp?channelid=M62&serial=7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