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盧宸緯 (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教育文化組助理研究員)


     《人間福報》三月十七日頭版頭條新聞「百歲女主播,當紅」,除了顛覆大眾對主播的刻板印象外,亦發人深省,筆者有兩點看法。

      一、「高齡化」議題應從正反兩方面同時思考:近年來,「高齡化」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如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國際組織,紛紛呼籲世界重視「高齡化」現象。然而,一般論及「高齡化」,常被探討的議題是「如何解決伴隨高齡化社會而來的問題與衝擊?如何因應高齡化社會的挑戰?」換句話說,「高齡化」仍是被以「問題」來思考,彷彿人數漸增的高齡者是社會問題的來源,但事實上,沒有作好準備、因應調整的社會,才會使高齡化現象盡是負面影響。吾人應從高齡者的特質思考高齡化社會所帶來的正面提升,如基於經驗與知識,播報新聞的「天草電視台」人瑞主播,所傳遞的訊息是否提供社會不同的視野,提醒社會看見思考的死角?高齡者的豐富經驗,是否能引導社會朝向對整體有利的方向發展,少走一些冤枉路?因此,如何善用高齡者豐富的經驗與人力資源,讓社會朝向更好的方向發展,實為高齡化社會亟須思考的議題。

      二、以「去除年齡歧視與刻板印象」的社會為努力方向:「年齡歧視」泛指對不同年齡團體的偏見或歧視,以對高齡者的年齡歧視為例,歧視易造成高齡者自尊與能力喪失、身體與心智的降低等;經濟上,強制退休使社會喪失了高齡者的生產力與創造力;在社會與文化上,會忽視高齡者的智慧,及所能提供的社會支持與文化資源。因此,應致力建立一個各種年齡層都能獲得友善對待與支持,都能有發揮所長的舞台與機會的社會,如同百歲人瑞主播一般,各階段的生命都能有機會散發光芒,如此,社會才能從各年齡團體的所展現的生命力中,獲得多元的能量,得以向上提升。(本文已刊載於98.3.18人間福報,本文代表作者個人意見)


資料來源: http://www.npf.org.tw/post/1/56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