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吳怡靜  

         凱特布蘭琪、珍妮佛洛佩玆、芮妮齊薇格、凱薩琳麗塔瓊斯、珍妮佛安妮斯頓,以上這些女人們,沒有一個希望你提起:2009年她們都要過40歲生日。而當她們一個一個吹熄生日蛋糕上的蠟燭,七大工業先進國人口的中位數年齡(median age),在2009年也跟著超過40歲。

 

         先進國正在快速老化中。德國、義大利、日本的中位數年齡領先進入40大關,英國、法國、加拿大就快隨腳跟上。西歐人的中位數年齡,平均每過一週就會增加兩天,而且未來幾十年恐怕都會如此。七大工業國中,美國相對比較年輕,到2009年的中位數年齡只有36.4歲,全靠不斷湧入的墨西哥移民。

 

         結果,2009年開始,勞動力將萎縮。世界銀行的報告顯示,歐洲勞動力已經在2008年達到顛峰,接著就要走下坡,因為老一代退休空下的位子,年輕人填不滿。而工業國家的整體勞動力(15~65歲工作者)預計也將在2010年觸頂,達到5億人。之後就會一路減少,約有2500萬人將在隨後15年內陸續退休。

 

         其實,高齡人也很適合進入快速成長的「高齡產業」--專門替高齡人口找到更多出路的智庫、仲介公司與社會團體。已有不少人開始動這個腦筋,2010年,澳洲墨爾本就將主辦第10屆全球人口高齡化會議,隨後,日本也將舉辦高齡國際論壇。

 

資料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id=366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