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戎華儀/台北報導】

      長期照護服務和長照保險是攸關全國民眾老年的社會福利政策,長照十年計畫推動兩年來,知道政府提供日間照護服務的民眾卻不多。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明年全力推動長照業務,不足經費以行政院第二預備金支應。

      據統計,去年老年人口二四○萬人,十年後推估達五三六萬人,「挑戰面對面 唱旺新台灣」節目請到新任內政部長江宜樺、立委鄭麗文和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周玉琴,探討我國社會福利政策。

      周玉琴認為,長照保險絕對不能像老人年金一樣發現金,內政部推出的服務內容和規畫不明確,若按規畫在四年內開辦,必須謹慎考慮。

      鄭麗文說,長照保險民眾要付錢,政府必須清楚讓民眾知道財務規畫和長照體系資源,避免便宜行事,被財團壟斷;照護服務必須遵從在家安養的社會傳統,民眾才能接受。

      江宜樺相當認同這項看法,他說,長照最重要的是安養和服務,內政部會逐步檢討相關制度,和長照計畫結合。國內現有安養機構有九萬多床,量已足夠,未來要加強人員訓練,把社區人力化成在地照護人力,才符合民眾生活習慣和居家照護需求。

      江宜樺並表示,長照保險全民納保後,保費比健保少,以四口之家為例,民眾自付四成、每人約八十四元,全家每月三三六元。

      周玉琴提出,長照空間不足也是問題。江宜樺回應,現在僅十七縣市有日照中心,各縣市的「蚊子館」等可轉型成照護中心,解決空間閒置問題。只要各縣市提供閒置空間,中央即補貼九成經費,達到明年底前每縣市至少一家的目標。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2009/11/02),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09110200041,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