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繼新興國家與歐美經濟體逐步轉佳後,深陷經濟衰退的日本終於露出復甦嫩芽,根據日本內閣府最新公佈的第3季GDP年增率達4.8%,顯示日本克服金融風暴與高齡化社會衝擊後,重拾成長動能,日本寶貴經驗值得台灣借鏡,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台灣即將面臨2017年的高齡化社會,「養老靠自己」,每月固定配息退休計畫將成新趨勢。

      劉宗聖指出,台灣即將面臨2017年的高齡化社會,到2026年將呈現人口負成長,工作年齡與高齡人口的扶養比率將從目前的7比1降至3.2比1,換句話說,平均每3.2位工作人口要認養一位高齡人口,「養老靠自己」恐怕是國人必須認清的事實,在通膨環境下,政府所推出的退休金制度僅可維持最低生活所需,無法讓老年生活過得充足自在,規劃退休不僅要趁早,還要規劃得好。

      寶來投信今(19日)與日本達以安資產管理公司(DIAM)共同舉辦「尋找高齡化社會下的經濟出路─從日本經驗談起」說明會,從日本經驗中淬取未來台灣邁向老年化社會的因應之道與投資商機。

     在這場「尋找高齡化社會下的經濟出路─從日本經驗談起」說明會中,特別邀請達以安資產管理首席經濟學家小出晃三、國際行銷部總經理奧田惠一郎,及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擔任主講人。

      達以安資產管理公司是日本頂尖的資產管理公司,由兩大著名金融集團「瑞穗金融集團」和「第一生命相互保險互助公司」共同出資成立,在年金管理和機關資產管理方面聲譽卓著,截至今年9月底止,全球資產管理規模(AUM)達到996億美元,其中有將近8成來自全球的退休基金與機構法人客戶。 

      達以安資產管理首席經濟學家小出晃三表示,日本長達70年來的經濟衰退刺激民心思變,由民主黨獲得首次執政權,新手上路的鳩山政府首要面臨的是降低金融海嘯危機與搶救創新高的5.7%失業率,今年第2季GDP年增率轉正是近5年來的首次,第3季延續正成長更加確定復甦走勢,但就業機會減少與人口老年化將讓失業率持續惡化,因此對日本經濟不需要過於悲觀,但也沒有太過樂觀的條件,未來老年化社會帶給日本經濟的衝擊將讓促使女性參與職場的比率提高、進修教育費用增加,以及退休年齡提高。

      達以安資產管理國際行銷部總經理奧田惠一郎指出,急遽高齡化與老人醫療費用大幅膨脹等議題,帶給日本政府無比壓力,推行年金制度成為首要政策目標,到2008年3月底止,日本政府年金規模高達200兆日圓,相較之下,私人年金市場僅90兆日圓,使得年金保險與年金基金成為目前投資主流產品,尤其以定期分配型退休計畫為主。

      劉宗聖表示,日本多數老年人口仰賴政府年金過活,所得替代率高達70%,例如退休前薪資6萬元,退休金約計4.2萬元,每兩個月發放一次,日本民眾對領取年金的模式相當熟悉,但兩個月領取一次可能不敷所需,因此每月固定配息基金成為勞動人口與高資產退休族群的最愛,這股風潮也漸漸在台灣興起,例如許多債券型基金可分為配息或不配息、寶來投信所發行的全球不動產REITs基金與投資於台股的寶來寶來基金,也都有配息設計,雖然基金配息金額可能因投資績效而有所變動,但長期穩健投資機制仍相當適合退休規劃族群,彌補政府退休金有限的缺口。

資料來源:NOWnews(2009/11/19)。http://www.nownews.com/2009/11/19/91-253537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