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村杉/北縣報導】 臺北縣升格為準直轄市後,老人福利再升級。繼98年推出「六心級」服務後,99年更積極推出「健康樂活-銀髮長者更幸福」政策,提供「九心級」的服務。

社會局表示,98年度推出六心級老人福利服務,分別是:一、「好便利」-老人及身心障礙者每月免費搭乘公車60乘次。二、「好健康」-家戶綜合所得稅率6%以下的老人健保費享補助。三、「好快樂」-補助中、低收入老人裝假牙。四、「好歡喜」-松大長者開心上學去。五、「好幸福」-照顧關懷365,家家戶戶好幸福。六、「好品質」-長期照顧,一次申請,全套服務。

99年度起更推出三項貼心服務:一、「好安心」-輔導老人福利機構健全服務品質管理。二、「好貼心」-失能老人輔具申請,讓長者生活無障礙。三、「好放心」-增設日間照顧中心照顧老人,使長者家屬無後顧之憂。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吳淑芳表示,99年度老人福利政策推動,主要針對98年六心級服務再擴大,例如:增設低底盤公車,方便長輩搭乘;健保保險費補助對象淨所得37萬以下,放寬提高為41萬以下;擴大假牙補助對象到中、低身心障礙老人;松年大學開班數再提高,提供更多名額供長輩參加;另外增設老人照顧關懷據點,提供餐飲服務、關懷訪視、健康促進;長期照顧則以「無縫隙接軌服務方式」,要讓失能長輩都能得到政府的照顧,此外,更重視到提昇老人福利機構服務品質,增設老人日間照顧服務處所,開辦失能老人輔具補助等,讓家人真正放心、安心,老人感受到政府貼心的服務。

家住三峽鎮陳林女士,為中低收入戶中度肢體障礙者,於96年中風後導致左半身不遂,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且每週需3次至醫院進行復健,同住的兒子因需上班無暇照顧,幸好現有居家服務員協助其就醫、沐浴、穿換衣物及協助復健運動等,且完成家中樓梯、廁所加裝扶手的居家無障礙設施設備改善後,讓陳林女士獲得妥適的照顧,也使得家屬能無後顧之憂。

參加臺北縣松年大學淡水長青會分校才藝班的吳劉女士,她高齡88歲的婆婆吳李女士,也跟著她加入才藝班「巧編籃」學習,巧編籃係用郵局的打包帶(俗稱環保帶),結合台灣傳統古老竹編和色彩美學構製成一精緻的提籃(包),婆媳之間因課程學習有了共同的話題,因而相處更融洽,且幾乎都忙到深夜才休息,她發覺編織的時候雖然手指頭會很痛,但之後反而頭痛舊疾好了,經詢問醫生才知道編織時手指用力可刺激末梢神經,防止微血管阻塞,避免失智症且減少中風機率,最適合高齡長者,作成的成品更成為大家爭相索取風潮,且因為使用環保素材編織使資源不浪費,節能又省碳。

資料來源:Nownews(2010/01/21)。 http://www.nownews.com/2010/01/21/11459-256143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