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日專電】日本官方一項有關高齡人士生活型態的民調顯示,超過6成的受訪獨居高齡者,切身感受到「孤獨死」的問題,也就是擔憂死時沒人在旁、死後才被人發現。

日本內閣府於去年10、11月針對5000名60歲以上的高齡人士進行生活型態調查,獲得3484人(69.7%)的回答。

被問到是否切身感受到孤獨死的問題時,有42.9%的受訪者回答「有此感受」。受訪者當中的獨居高齡人士,逾60%回答有此感受。若是夫婦同住的家庭,回答有此感受的有44.3%、兩代同堂的家庭等回答有此感受的為37%。

調查顯示,會切身感受到孤獨死問題的比例,以住在都市的民眾居多。大都市佔46.7%,地方鄉鎮佔36.4%。回答會感受到孤獨死問題的人士所舉的理由,以回答「因為獨居」者佔36.4%,居最多。回答「與鄰居交往少」的人士佔26.1%。

問受訪者對住在鄉下地方上的高齡人士是否給予某種協助問題時,回答「有」的人士為29.0%、回答「給予噓寒問暖」的為15.2%、回答「成為聊天對象」的為12.3%。包括已提供某種協助的人士在內,約有80.3%認為今後還想提供協助。

調查也顯示,回答「健康狀態不好」的656人當中,有12.2%的人想接受身體照護,或想去買點東西,到醫院往診時需他人的協助或服務卻未能受到服務。

資料來源:2010年4月14日取自網址:http://www.etaiwannews.com/etn/news_content.php?id=1218998&lang=tc_news&cate_img=262.jpg&cate_rss=JD,LD,TD,L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