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蘇郁文等綜合報導】台灣的馬路對老年人來說,真的像虎口?老人家的意見不同,有人表示,台灣車輛很少禮讓行人,「過馬路都要戰戰兢兢。」不過也有的認為,政府交通規劃已經夠完善,不能都以「行人最大」來看待,更何況大多數老人家其實很少過馬路,駕駛人與行人要互相體諒。


前駐南非大使陸以正最近過馬路時遭計程車撞傷,讓「老人家過馬路」的問題再度浮上檯面。中國時報短評今日就指出,台灣的行人在馬路上常「惶惶然如喪家之犬」,有的紅綠燈時間已經短到非用小跑步就來不及通過的程度,大車更常常過彎時沒有禮讓行人的習慣,讓行人即使綠燈穿越馬路也要提心吊膽。


新竹縣教師陳玉淩也在投書聯合報《汽車天堂 行人地獄》一文中表示,政府對私家車輛太過仁慈,放任無限制成長,又窮於規劃大眾交通系統,「有嚴格的交通法規卻疏於執法,導致台灣淪為車子的天堂與行人的地獄。」榮民吳國基同樣投書現身說法,表示晨運完回家依綠燈指示過斑馬線時,多次險遭同向左轉車輛撞及,「不少司機沒有路權觀念,更視交通法規於無物。」


住在台北,72歲的林先生就說,小路口還好,但是要過大馬路還要先等闖紅燈或是右轉車輛,時間雖然很緊迫,「但也只能緊張的趕快過馬路。」64歲的政大中文系教授李崇遠也有同感,他說,自認身體還算不錯,對於台北市的燈號秒數時間可以接受,但他在路上看過很多拿柺杖的老人,只能緩步慢行,過馬路確實十分不便。


「車子很少在讓行人的,過馬路要戰戰兢兢。」今年80歲、家住宜蘭礁溪的陳先生也有類似經驗。他說,十幾年前晨起運動走在馬路邊,夫妻兩人被機車撞傷住院,至今心有餘悸,現在過馬路時都會特別注意四周的交通狀況。


不過,75歲的李先生倒是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政府對於交通規劃已經夠好了,行人相對也要體諒駕駛人。李先生進一步表示,其實老年人多數是不會出來的,他們知道自己的行動不方便,因此多逗留在公園或特定地帶,但老人家出外行走的仍屬於少數。


李崇遠則是舉國外的例子,他說英國或香港等國,每個斑馬線路口都設有按鈕裝置,如行人欲過斑馬線,只需按下按鈕,燈號就會改變,讓行人順利通過馬路,如果無人按鈕,就會一直維持綠燈讓車輛順暢通行,路權的時間分配是彈性的。

資料來源:蘇郁文(2010年4月14日)。台灣醒報。2010年4月14日取自網址: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130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