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因為身體機能逐漸退化,造成行動及感官的接收及反應速度不如以往,不但對生活上造成不便,心理層面的影響同樣深遠,調適心態面對身體現況,針對問題進行治療,甚至是達到有效防患的目的,才能長保身心的健康狀態。

  其中,無形中會找上門的重聽問題,經常是讓老人家關起對外那一扇窗的原因,最近就有一案例,新竹市一名七十二歲阿媽,雖然身體健康,行動沒有任何影響,卻因為逐漸聽不到環境中的聲音,還有家人、孫女的談話內容,甚至連電鈴聲都聽不太到,個性因此逐漸轉為封閉、孤離,凸顯出聽覺老化已經成為老人憂鬱症的肇因之一。

  一般來說,老人重聽大約從五十歲之後開始,研究指出,年齡介於五十到六十五歲的人口約四分之一有聽力障礙,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達三分之一,八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則有五成以上有聽力問題。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典型老人重聽是感音性(神經性)重聽,通常是高頻音聽不清楚,語音辨識能力也較差,原因除了聽覺神經退化,跟大腦的辨識能力退化也有關。

  有些老人會以自己有沒有耳鳴作為重聽症狀出現的依據,李宏信醫師表示,老化及耳鳴是導致老年人重聽的兩大原因,「治療耳鳴,才能預防重聽!」李宏信指出,治療耳鳴時間相當漫長,至少得持續治療半年以上,直到症狀完全消失為止,病人一定要有耐性,只要持之以恆,絕大多數患者都能獲得不錯的治療效果,儘管不能根治,但可以減輕耳鳴症狀。許多藥物都能改善聽力,例如,增進內耳血管的暢通及內耳神經的營養劑,另外,聽力受損的民眾,可以每天服用綜合維他命及維他命C、E等可以活化聽神經細胞的維生素。

  耳鳴、老化及重聽是因為年紀增長,還有膽固醇跟三酸甘油脂沈澱造成血管阻塞,造成血液無法順暢流通,組織因而營養不足導致壞死,甚至萎縮;還有人因為緊張、焦慮、睡眠不足及勞累等因素,造成血管收縮同樣也會引起神經萎縮跟退化。李宏信表示,這是造成耳鳴、暈眩、重聽的兩大主因,要注意避免生活上的過度疲勞及焦慮,配合飲食注意不要引起血管阻塞硬化,再加上吸收神經復活營養的重要養分,讓萎縮的神經細胞逐漸恢復,這些疾病自然就會痊癒。

資料來源:趙欣(2010年4月21日)。中時健康。2010年4月22日取自網址: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0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