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目前正在規畫的、長期照護政策。計畫在下半年、要把這個草案送往行政院,希望民國101年完成立法。目的是為了因應高齡化社會、長期臥病在床的長輩們,能有完善的社會保險制度。目前衛生署傾向全民投保,而保費的計算方式、可能按照二代健保的模式、採用家戶總所得來計算。

長期臥病在床的老人,不論是洗澡,吃飯,翻身等都需要他人的照顧,但如果家裡人手不夠,就得仰賴長期照顧者的照料。

但這筆費用往往不便宜,所以衛生署目前正規畫長期照護保險法,目前有全民投保四十歲以上強制納保的兩項方案,而衛生署傾向全民投保,有可能比照二代健保、採家戶總所得來計算保費.

而衛生署最後採行的如果是全民投保,長期照護保費大約是健保費的七分之一,對民眾來說,將來除了健保費外,還要額外支出這筆長照保費,民眾的經濟壓力可否承擔?衛生署說,還需要再評估.

衛生署表示,台灣高齡化的社會,加上少子化的情形,讓失能或失智的老人快速增加,而家裏能照護他們的人卻很少,才會推動長期照護計畫,預計下半年把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送行政院,希望民國101年完成立法,不過,法案通過後還需要一兩年的準備期,所以預估最快應該也要民國102年才會實施。

資料來源:陳曉卿、陳昌維(2010年04月25日 )。公視晚間新聞 。2010年04月27日取自網址: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1467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