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4日電)為提供高齡者完整醫療,台北榮總高齡醫學病房今天正式啟用,除了提供整合性門診外,還設置高齡醫學病房50床,為亞洲最大的老人專屬急性病房。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病房上午舉行啟用典禮,未來將提供以老人家為中心的完整門診與住院醫療服務。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國內65歲以上人口在民國82年突破總人口數7%,成為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高齡化社會,且預計民國106年高齡人口將超越總人口數的14%,進展速度比日本、歐美還快,甚至推估高齡人口從14%到21%,只要花8年的時間。

陳亮恭說,老人家多重慢性病,有多面向醫療照護需求,因此提供高齡醫學整合門診,跨各領域醫療專科,量身訂做醫療照護計畫。

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主任黃信彰表示,整合門診已經推動3年,但現在都移到台北榮總長青樓的高齡醫學中心,並設立50床高齡醫學病床,可說是亞洲最大的老人專屬急性病房。

他說,老人家有很多潛在疾病或藥物引起的疾病,在整合門診中病患不需要在各科中跑來跑去,經由完整醫療,給予更好的照顧。高齡醫學門診主要提供85歲以上且有多重性疾病患者,65歲以上老年症候群患者。

黃信彰說,很多老人家行動不便,住院時沐浴很不方便,因此,提供超音波沐浴機,讓老人家洗個舒服的澡,另外,有些老人家會有失眠、焦慮、憂鬱等問題,為了緩解老人家失眠、憂鬱等情緒問題,病房裡也設置譫妄觀察室與光療室,讓老人家情緒問題獲得緩解。

資料來源:陳麗婷(2010年5月4日)。中央社。2010年5月5日取自網址: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5040072&pType0=aHEL&pTypeSel=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