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逾七十歲的前立委沈富雄,想要「健身」,卻被某健身中心「拒收」,他認為有「年齡歧視」之嫌,提出抗議。健身者,藉由運動而強健體魄也,這不是年輕人的專利,我們的社會應該提供銀髮族,更多安全完善的運動環境。

好漢就怕病來磨,何況老年人?老年人辛苦打拚一輩子,「息影」之後悠遊林下,幾人能夠?怕只怕夕陽留不住殘紅,生活沒有目標,健康也溜滑梯直下。鄰國日本的老人,則有「不服老去」的精神,每天清晨或傍晚,都會到運動場或郊外,從事慢跑、打球、游泳等運動,渾身精力充沛,似乎不讓年輕人專美於前。

老人恆常運動,不僅能促進身心健康,延長壽命,更能避免阿茲海默症、憂鬱症、失智症等慢性疾病的發生,從而節省許多醫療與社會成本。因此,如何倡導老人運動,老人又如何運動?應該成為另一種全民運動。

老人臟器機能退化,容易造成意外傷害,不宜太激烈的運動,但仍應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一般老人運動可分三大類:第一類如有氧舞蹈、快步走、騎腳踏車及游泳,可強化心肺功能與耐受力;第二類如太極拳、徒手操,可促進身體彈性、平衡與放鬆;第三類則是重量訓練,以增強肌耐力

坊間健身中心,雖有較好的設備與教練,但費用高昂,不是多數銀髮族所能負擔,政府有必要普設老人活動中心,引進適合的健身器材,設計有意義的活動,鼓勵老人走出戶外,舒展筋骨,讓老人活得健康、活得快樂

資料來源:中華日報(2010年4月24日)。中華新聞網。2010年5月符6日取自網址:http://www.cdnnews.com.tw/20100425/news/edit/10200000201004241511509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