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沈富雄參加的健身中心通知「因超過七十歲,約滿不再續約」,讓他大為不滿,認為歧視長者。健身中心否認年齡歧視,同意研究放寬續約年齡限制,但需出具體檢表、體適能檢測表,並簽切結書。 


美國曾以體育用品分析,統計顯示,近十年來美國健身運動的兩大重要趨勢之一,是中高齡人士參與健身運動者顯著增加。英國人口結構老化嚴重,體育用品市場銷售規模不但不減反增。

五十五歲以上的中高齡者骨頭強度逐年減弱,不運動會加速退化,美國有百分之二十五的銀髮族從事健身運動,與二十年前相比,成長四倍之多。銀髮族熱中健身運動,主要來自醫生、醫療專業人員和體能訓練師的建議,用於強身健體。

隨高齡化社會到來,銀髮族市場潛力無窮,自二○○○年至二○○九年,美國健身俱樂部會員,五十五歲以上者在二○○九年達到八百六十萬人,與二○○○年相比成長三倍半。

反觀台灣,沈富雄被健身中心通知「因超過七十歲,約滿不再續約」,在老化社會是一個警訊。非正式統計,台灣運動中心六、七十歲以上的銀髮族,占二至三成。除了沈富雄,孫越、丁松筠神父也都是健身中心會員,有些健身中心還有將近或超過八十歲的銀髮族加入。

安全是運動中心最大考量,健身中心的設備除了游泳池,並不都適合各年齡層的人;五十歲以上的長者肌肉對骨骼的支撐力較低,使用負荷過重的健身器材,並不安全。銀髮族在健身中心出意外,時有耳聞。曾有老人從烤箱出來,坐在椅子休息時猝死。

老人身體的溫度適應能力較遲鈍、敏感度差,會錯估溫度感覺,這是老人在冬天運動經常出問題的原因。曾有長者定期游泳健身,寒流來也不例外,卻在下水不久心肌梗塞,送醫已無心跳呼吸。

年齡未必是問題,問題出在體能。銀髮族在運動前,應請專業的運動教練做體適能檢測,評估體能狀況,確保安全。台北市各區的運動中心強調,為防範年長者發生意外,每個場地都有教練,每小時也有值班經理巡視;至於蒸氣室、烤箱等不易注意場地,也會派員每十五分鐘檢查一次。

但台北市各區的運動中心或民間健身俱樂部,都不是專收高年齡族群為會員的健身中心,無法提供專業、專屬的健身器材及醫療諮詢。
國外有專收高年齡族群為會員的健身俱樂部,大都備有醫療資源、保健器材、扶手緊急鈕等安全設施,值得國人參考。

不分年齡的健身俱樂部,已無法滿足老年社會的需求,如何確保健身中心人員的專業服務品質,
專業證照制度的擬定與實施,勢在必行。

銀髮族若能有專屬的健身中心,將能解決這個問題。尤其部分銀髮族把健身房當社交場合,洗澡、用餐和朋友聊天,一待就是半天。銀髮族專屬健身中心,身心兼顧,「健身」功能將更大。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社論(2010年4月25日)。人間福報。2010年5月6日取自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783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