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老年人領先報告顯示,未來十年將有越來越多澳人推遲退休年齡,甚至一些白髮百歲老人依然留在職場。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老年部門主管John Beard表示,企業應做好准備,應對人口快速老齡化的問題。如果僱員願意並適合崗位,將被獲准推後退休年齡。至2050年,四分之一的澳人年齡在65歲以上,80歲以上澳人的數量將是目前的兩倍。

Beard在周一墨爾本舉行的全球老齡化聯盟(Global Federation on Ageing)會議上表示:“人們常把人口老齡化一味歸結為社會負擔。勿需質疑,它將對健康服務和養老金系統造成影響,但社會卻普遍忽略了老年人的經驗與技能。社會經濟發展可能有效利用這些優勢,讓老年人成為新生産力。”

Beard是一名常年住在日內瓦的澳洲人,他設想,配合新科技技術,80歲甚至90歲的老年人還可以繼續留在工作崗位。在英國大量65歲以上老人使用iPhones、Facebook和Skype等新技術。

網絡對讓百歲老人繼續工作的想法嚇呆了。Beard利用美國的一項調查說明,只有20%的退休人員為不用每天趕車上班而感到開心。此外大部分退休人員希望能獲得一份擁有靈活時間安排的工作。現在一些美國公司向退休僱員推出一年工作1000小時的選擇。

Beard表示,退休人員可以選擇每周工作幾天,或者全職工作。這種讓退休人員全面重返職場的行為可能掀起一場就業改革,靈活的工作時間使得一個人一生中教育、就業與退休的分割線不那麼明顯。

新一代澳人可以選擇在工作一段時間後離職,去生個寶寶,或環球旅行,或者重返學校,然後他會發現自己到100歲了還在工作崗位上。Beard說:“我不認為這將成為一個標準,但我想人們的工作年齡將大大擴大這是解決人口老齡化問題的一個有效途徑。”

資料來源:澳洲日報(2010年5月3日)。澳洲日報。2010年5月10日取自網址:http://finance.sina.com/bg/economy/ausdaily/20100503/21544701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