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熱量的過多攝取能讓一些動物活得更久,那麼,“餓肚子”是否也能幫助人們延年益壽呢?

阿普勒斯正在使用節食這種有些過時的方法減肥。他參加了一個為期兩年的研究,該研究致力于綜合評估減少熱量攝取對人類的長期影響。在過去的8個月里,阿普勒斯已經把日常攝取的熱量減少了四分之一。對他來說,肥胖早已成為往事——自加入研究以來,這位52歲的美國體育教練已經成功減去體重11千克,恢復到了高中時的體重。但是,這項研究的真正目的並不是減肥,而是觀察節食是否能夠減緩衰老,延長壽命。

已經有數十項研究證明,無論是酵母菌還是大鼠,保持半饑餓狀態能夠使其壽命延長50%。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一項長期研究又把上述實驗結果往人類身上推進了一小步︰研究者發現,限制熱量的攝取似乎能夠延長獼猴這種與人類更為接近的動物的壽命。相對于它們飽食終日的同伴,挨餓的獼猴得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和癌癥的概率要小得多。

其中的奧妙可並不僅限于少生病。只要你一開始節食,血壓和膽固醇水平降低的可能性就會大大增加,患上糖尿病和其他健康問題的風險也會降低,所有這些都能夠轉變成額外的壽命。隨著熱量攝取的減少(在保證必要營養的前提下,比一般情況下減少25%~30%的攝取量),似乎還有一些不為人知的東西起到了延年益壽的作用。

早在1935年,科學家們就已經猜到,限制熱量的攝取能夠延長動物的壽命。當時,美國康奈爾大學的研究者注意到食物嚴重受限的大鼠的壽命是普通大鼠的兩倍,而且更加健康。其他研究者在對這個現象深入研究後發現,秘密並不僅僅是體重,因為飲食正常但通過大量運動變苗條的小鼠並沒有延長壽命,只有那些減少熱量攝取的小鼠才變得長壽。

一種理論認為,輕微的饑餓感能夠溫和而持久地刺激生物體,使他們變得更強壯,更不容易受到疾病和衰老的侵襲。這種作用可以看作一種進化上的適應性,能夠幫助動物們增加挺過饑荒的概率。攝取更少的熱量還能夠延緩新陳代謝,而有數據表明代謝緩慢的人壽命更長。但是,要發現這些理論背後隱藏的分子機制可不簡單。如果研究者們能夠了解並確定這些機制,就有可能通過某種藥物來模擬熱量攝取減少的效應,而這就是阿普勒斯參與的這個研究項目所要做的。

所有參與這個項目的志願者首先確定他們的基礎代謝率和一天中所燃燒的熱量,然後把這個數字減少25%(動物實驗中熱量減少越多對延長壽命的作用就越大,但是對人類來說,25%是一個既有效又實際可行的水平)。第一個月裡,志願者們會得到預先烹飪好的飯菜,這些食物包含他們剛好所需的熱量和營養;之後,他們可以自己選擇菜譜,但是要接受頻繁的檢查。

其實,志願者們吃的飯菜沒什麼稀奇。工作勤奮的體育教練阿普勒斯,每天能夠攝取的熱量上限達到了1.0×107焦。因此,他可以在午飯的烤雞肉沙拉里加入一些巧克力軟糖。比起減小自己的胃口,志願者們更傾向于選擇那些低熱量卻更容易填飽肚子的食物,比如水果、蔬菜和高縴維食品,這些都有助于克服饑餓感。

這些志願者的體重下降迅速,通常在頭一年里就能在到達減肥平台期前下降15%。更讓人喜出望外的是,他們的血壓和膽固醇水平也大幅下降。但是,真正吸引研究者目光的卻是那些一般人不怎麼關心的好處,比如,志願者體內的IGF-1蛋白(一種與衰老有關的蛋白質)數量發生變化。這和限制熱量攝取的實驗動物的情況相類似。

不過,就算控制熱量的攝取能夠延緩人類的衰老進程,對大多數人來說,這樣嚴格的節食並不現實。但是,關于控制熱量的研究能夠幫助我們闡釋生物體衰老的機理。畢竟無論對任何事情,只有更深入的理解才能夠使我們更好地設法掌控它們。對于阿普勒斯來說,他已經喜歡上了節食並且希望在實驗結束之後依然繼續。健康狀況的改善本身就意味著年輕的回歸,如果還能延年益壽,豈不是更妙?

小方法活出大健康

今後或許科技的進步能使我們輕松獲得長壽,但目前許多環境與行為因素仍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人類的壽命。以美國為例,20世紀八九十年代,由于空氣污染狀況得到改善,美國城市居民的平均壽命延長了近5個月。一份研究報告顯示,20世紀後半葉以來美國人的平均壽命穩步延長,但仍有約4%的男性人口以及19%的女性人口的平均壽命未能延長,甚至縮短。造成這一現象的罪魁禍首是一些與不良生活方式有關的疾病,比如肺癌、糖尿病等。另據一項研究,如果到 2020年所有美國成年人都能做到不吸煙並保持正常體重的話,那麼下一代美國人的平均壽命將有望提高3.76年。

長壽不僅僅是活得更長久,如果在這些額外的歲月裡,我們還要疲于應付衰老而虛弱的身體,這樣的長壽無疑會大打折扣。所以,在期待科技給我們帶來福音的同時,我們也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這樣就能離健康長壽更近一步。研究人員提出了以下建議︰

  1. 多運動

在所有的現代醫學測試系統中,運動能力是關乎長壽與否的最重要的因素。每天有規律的體育鍛煉不僅能幫助我們強健骨骼和心髒,還能培養平衡感。每星期至少進行3次鍛煉,以微微出汗為宜,並且增加半個小時的負重訓練和半個小時的拉伸運動。

  2. 曬太陽

每天曬太陽15分鐘,或者服用1000國際單位(約25微克)的維生素D。補充足夠的鈣質,同時補充鎂,以防止便秘。這些能幫助你在鍛煉時提高骨骼強度。

  3. 合理飲食

天然有機食品中充足的養分和微量元素能夠使我們的身體自然而然地恢復活力。一些肥胖癥患者年紀輕輕就去世,可能就是因為這個恢復活力的過程,被肥胖導致的全身系統性炎癥抵消了。炎癥會導致高血糖、高血壓,並產生大量的“壞膽固醇”。肥胖還會導致關節疼痛,從而影響體育鍛煉,或者引起代謝失調。為避免攝取過多熱量,可以時不時地吃點健康的小點心,既能克服饑餓感,又不會因為肚子餓而吃得太撐。

此外,研究證明,從魚油和亞麻籽油中發現的歐米伽-3脂肪酸,不僅有助于預防心髒病等與年齡有關的疾病,還可以減緩細胞的老化。根據一些醫生對數百名冠心病患者的跟蹤觀察,那些血液中歐米伽-3脂肪酸濃度較高的患者,5年後其染色體端粒縮短得較少。端粒是位于染色體末端的保護帽,它就好比鞋帶兩端用于防止磨損的塑料頭,其長短程度通常被視為,是判斷一個人生理年齡的重要標志。這一發現意味著,合理的飲食不僅有助于保持健康,更能幫助人們留住青春。

  4. 充分休息

每天保證7個小時以上的睡眠,這樣能增加你體內的生長激素——一種至關重要的活力助推器。如果你很難入睡,可以試試簡單的小竅門,比如在入睡前 15分鐘調暗燈光,以刺激褪黑色素的分泌,從而改善睡眠質量。

  5. 設定人生目標

自己想要長壽的意願,才是最好的延年益壽的動力。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比如你的家庭,你的工作。人一輩子只有一次,對生活充滿熱愛才能讓人生變得更有意義。

資料來源:郁健(2010年5月17日)。科學畫報。2010年5月19日取自網址:http://www.chinesedailynews.com/article/article-c111908.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