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馥卉

高縣環保志工協助清掃社區街道。(圖/高縣府新聞處提供)據教育部統計,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占總人口數的10.68%。預估到106年,我國高齡人口數將達331萬人,邁入「高齡社會」。當老年人口不斷增加,如何提供老人有意義的學習及教育活動,成為目前重要的課題。

其中,能落實在地化、多元化的終身學習管道,將有助加強老人人際關係及社會支持,對延長其壽命及提昇生活品質有重大意義。

配合少子女化現象所導致學校的閒置教室增加,自99年起,教育部預計結合國民小學之學習場所辦理「社區樂齡學習班」(以下簡稱樂齡班),以落實老人學習權益,有助於提高老人自主學習及社會參與能力,建立一個時時可學、處處可學、人人可學之終身學習社會。

樂齡學習班希望能連結及運用教育資源,落實在地化老人學習機制鼓勵中老年人擴展生活知能及人際關係,培養學習習慣建構無年齡歧視之親老社會開發老人人力資源,培植老人社團組織。

教育部的預期目標是,藉由在國小閒置教室成立樂齡班,招募社區中老人,除提供固定學習場所,充實生活知能外,更能招募樂齡的校園志工,打破兩代間鴻溝,讓生活更健康快樂,達到終身學習、終身服務的目的。

資料來源:蔡馥卉(2010年5月27日)。大紀元。2010年5月30日取自網址:http://tw.epochtimes.com/10/5/27/13955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