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 2日電)內政部今天舉行推動「友善建築」記者會,部長江宜樺表示,照顧弱勢要有前瞻設計,並從建築法規、社會福利兩個層面著手;台北市長郝龍斌也強調,以打造友善城市目標而努力。

「2010友善建築評選」、「友善建築標誌徵選」記者會,在獲得2009友善建築的北市府大樓1樓Enjoy台北餐廳舉行。江宜樺致詞表示,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依統計資料,台灣地區每10人就有 1人是65歲以上高齡長者,未來10年這個比例還會增加更快

此外,還有身障朋友、孕婦與新生兒等族群,要照顧這些族群的生活空間,需要徹底改變居家生活公共空間,以前瞻的設計,透過建築法規、社會福利兩個層面著手照顧弱勢族群。

郝龍斌說,擔任紅十字會秘書長時,曾矇住雙眼,體會無障礙空間對於視障朋友的重要性;去年聽奧舉行時,也體會聽障朋友的不便。台北市積極推動無障礙環境,就是希望打造一個友善城市,讓弱勢族群在城市中能自由行走。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今年第 2年推動「友善建築」評選。其中,友善住宅評選標準,包括通道寬度、地面平整度、坡道扶手、升降設備等都有嚴格要求;友善餐廳評選還包括無障礙廁所設置、無障礙用餐空間等設計要求。

友善建築評選報名條件,以改制後的 5直轄市合法餐廳,以及領有使用執照的集合住宅為主。另外,今年首度舉辦的友善建築標誌徵選活動,即日起到 7月15日收件,首獎最高獎金新台幣10萬元。

資料來源:孫承武(2010年6月2日)。中央社。2010年6月4日取自網址: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1006020187&q=內政部推友善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