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4-14 DIGITIMES 電子時報 蕭景岳

由於長年以來的出生率低落,老年人口在日本所佔比例愈來愈高,目前40歲以上人口已佔全國人口總數的56%,且每13人中就有3人是退休人士,為工業化國家中最高者,再加上經濟實力隨年齡增加而成長之際,這些人口正改變市場版圖,成為業者不容忽視的廣大客群。

近年來日本資金快速流向海外,根據日本投資信託協會(Investment Trusts Association of Japan)日前所公布資料,2010年2月日本以外幣計價共同基金總市值達27.3兆日圓(約3,010億美元),較2009年同期成長25%,增幅創2007年1月以來新高,專家指出,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是,擁有一些積蓄的年長者不滿國內的低利率,轉而將資金投入在獲利更高的大陸、巴西等市場,這反映出日本老年人口財力驚人。

日本總務省(Ministry of Internal Affairs)數據指出,2008年70歲人口平均存款為2,415萬日圓,為30歲人口的4倍。

日本年長者的財力將令投資銀行與資產管理業者垂涎,事實上,如東京三菱UFJ等金融業者已開始鎖定年長市場,推出奢華服務。儘管如此,對金融業者而言,年長人口仍是欠缺開發的市場,日本財務省(Ministry of Finance)的數據顯示,在60歲以上人口所擁有的資產中,有高達86.7%是以銀行存款保險的形式存在,這對金融業者而言不啻為一大佳音,顯示出年長人口市場的雄厚潛力。

另一個能以愉悅心情看待日本人口老化現象的自然是醫療保健產業。日本最大健身中心Central Sports的會員統計數據顯示,50歲以上會員已佔會員總數的44%,10年來成長1倍,另一個專門招募女性會員的健身俱樂部Curve,其會員有60%是50歲以上年長者。隨日本健康意識抬頭,健身業者必須改變策略,準備迎接有別於以年輕族群為主要消費群的新時代。

日本藥品市場也將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尤其是學名藥。日本藥品市場規模有766億美元,為全球第2大,且仍在快速成長中。為降低日益攀高的醫療成本,日本政府盼擴大學名藥的使用,將學名藥使用率從目前的16%、至2012年提升至30%,鑒於目前國外製藥業者尚未積極搶進日本市場,唯一的例外是正虎視耽耽的以色列業者Teva,因此日本製藥業者可望一舉搶攻國內市佔率,奠定未來深厚基礎。

銀髮商機一個可能令人跌破眼鏡之處是,時尚雜誌的年長讀者人數日益增加,儘管其他鎖定年輕讀者的雜誌發行量不斷萎縮,日本Leon雜誌卻在經濟衰退中保持穩定,而年長讀者對此貢獻良多,不僅如此,化妝業者亦然,佳麗寶(Kanebo)所推出、特別針對50歲以上婦女的Evita,其銷售額1年逾100億日圓,不僅如此,佳麗寶甚至擬以60歲以上婦女為對象推出新產品。

資料來源:2010年6月24日取自網址:http://www.sencare.com.tw/zh_TW/industry/news/info.html?id=4BAF9F91826709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