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瑋臻/台北報導】消基會於2日表示,電視常出現的「保證承保」、「免體檢、一定保」等以銀髮族為主要對象的壽險廣告暗藏玄機,以容易產生誤導的說法吸引消費者投保,消基會呼籲公平會調查,並將保證保廣告下檔,修改內容合乎法令後才能再播。

消基會2日召開「保證保問題多,誤導廣告還在播!」記者會,點名3家提供銀髮族「保證承保」壽險業者康健、友邦及國華人壽。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指出,儘管保險公司「保證承保」、「一定寶」等電視廣告,一度引發前金管會主委陳

消基會祕書長黃鈺生指出,康健人壽保證承保廣告,代言藝人從廖峻換成陳美鳳,但廣告內容提及:「留東留西,不如留康健人壽保證承保。投保前兩年,咱若是離開(身故),子孫可領到所繳保費,錢就不會白繳」。

他指出,實際調查發現,廣告中的「投保前兩年」,僅意外死亡及意外致完全殘廢才給付,子孫領到的錢不過是退還無息的保費,對消費者來說,「投保前兩年」就是不理賠的等待期,但業者不說,消費者不見得知道。

還有康健人壽的壽險商品為10年定期險,一旦屆滿後,消費者若要續保,必須按當時年齡另行計算對應保費,重要的是已繳保費並無法領回,但康健人壽並未清楚說明,沒有在廣告中揭露,明顯以避重就輕的方式吸引消費者。

至於友邦人壽的「一定寶——終身壽險」,60歲以前投保的男性,69歲屆滿時,所繳保費將超過投保金額,換句話說,等於只保障幾年時間,消費者如同無息存款,繳錢「放在保險公司裡」。

根據公平交易法第21條,廣告內容屬於契約的一部分。黃鈺生因此呼籲公平會,應對業者廣告進行調查,執法約束違規情形,保障消費者權益。至於消費者,應詳閱保單、問明疑慮再保,即便已投保,依保險法規定保單送達翌日起算10天仍可無條件退保

資料來源:大紀元時報。http://tw.epochtimes.com/10/7/3/14235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