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2010/07/16

聽力不好,會增加失智風險?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任陳光超表示,「聽」有三層次,先聽到聲音,聽清楚聲音,乃至於聽得懂聲音。如何「聽懂」依賴大腦處理,以及經驗累積。聽力受損時,需倚靠助聽器彌補「接收」部分,否則「用近廢退」。對銀髮族群來說,未及早矯正受損聽力,辨識力相對退化,家中長輩容易產生孤立感覺,徒增焦慮、猜忌,恐增失智風險。


醫師解釋,對一般聽力正常的人來說,大腦擁有完整解讀聲音、辨識語音的功能,所以可過濾周遭雜音,對這些噪音「充耳不聞」,大腦能輕易聚焦於想聽到的聲音。

舉例來說,就好像房間內頻率穩定的空調聲或馬達聲,若沒有額外提醒,一般人不會「意識」到「哄哄聲」的存在,因大腦已經選擇性過濾掉這些雜音。但配戴助聽器的聽損人士不太一樣,他們往往受限於助聽器線性放大功能,聽聲音時,身邊所有噪音同時放大,或透過壓縮系統改變音量差距,總覺得戴助聽器很吵雜,感覺不夠真實。

科林聽力保健中心資深聽力師蔡鋕鑫表示,一般人如果突然聽不出高低音變化、或面對吵雜環境時,溝通感到很吃力,這些可能就是聽力損失症狀,建議應盡快進行聽力檢查,並做適當矯治。而對於過去助聽器使用經驗不佳,或對聲音品質有嚴格要求的使用者來說,第二代藍芽助聽科技是一種新選擇,突破性的新技術也有利縮短初次使用者的適應期。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2010年07月18日取自網址:http://www.tssdnews.com.tw/?FID=10&CID=1083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