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10/07/15

長期獨居老人在一般狀況下,僅約有3%認為獨居是生活壓力的一部份,自殺防治中心表示,對獨居老人自殺的研究顯示,老人在自殺前的社交活動狀況與年輕自殺族群者類似。

獨居老人再自殺的促發因子與其他自殺老年人相類似,顯示出精神疾病、身體疾病與某些生活壓力事件在獨居老人自殺行為上仍是關鍵角色;但由於獨居老人社會支持系統相對較為薄弱,使獨居老人自殺身亡的比率較其他老年族群高

因此,增加對獨居老人的社會資源系統、補強其孤立的社會關係,是可有效減少獨居老人自殺死亡率

退休常讓老年人有失落感,並容易出現自尊低落或生活目標頓失的情形,但退休並不一定讓自殺率升高,研究發現,經濟能力喪失與貧窮,及其可能的相關原因,如退休以及憂鬱症狀與身體疾病,可能是與自殺行為較主要相關的因素

老年人試圖自殺前,多少會有些徵兆。自殺防治中心表示,國外研究都發現,許多自殺身亡個案在自殺前半年,就醫的頻率大為增加,也均較常表達主觀的無望感、無助感、罪惡感,如人生沒有希望、老了沒用了、活著是拖累後代等。

自殺防治中心表示,老年人若出現異於平常的行為合併憂鬱情緒時,周遭人應正視其自殺或自傷的可能性與危險性,適時轉介專業諮詢。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2010年07月18日取自網址:http://www.tssdnews.com.tw/index.php?FID=19&CID=1080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