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思嘎亞.曦谷巴黎20日專電)開學了,背書包上學去!瑞士正值新學期開學期間,然而,今年60歲以上銀髮族老人重返校園的數量再創新高,「活到老學到老」是瑞士退休族的寫照。

根據新聞網站「瑞士資訊」(Swissinfo)的報導,瑞士伯恩大學第三年齡大學德語分部(BernUniversity ’ s German branch of the U3A)統計,今年收到2010-2011學年入學申請書共950份,幾乎是過去10年來的2倍。開學後,大約有250人會出席學校開設的講座,課程相當多元,包括,小提琴製作、認識荷爾蒙、面對老化等。

瑞士大學聯盟第三年齡大學(The SwissFederation of Universities of the Third Age)秘書長賈維(Jean-Pierre Javet)告訴「瑞士資訊」,逐年攀升的入學率不僅與人口高齡化有關;同時,每學年只需59至84美元的便宜學費,以及多元的學習課程,都是吸引銀髮族重返校園的重點。

達哈布斯(Nelly Tarabouse)今年62歲,她以前在工會工作,現在在伯恩大學第三年齡大學法語分部(Bern University’s French branch of U3A)修課,並即將邁入第3年。

她認為,人退休以後,能持續保持對事物的興趣是非常重要的,這會使退休者擁有一個開放的心靈。

第三年齡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he ThirdAge,U3A)的概念由法國土魯斯大學社會科學系教授維拉斯(Pierre Vellas)在1973年發起,提供退休銀髮族進修的觀點,從原本只是在法國南部小城土魯斯的暑期學校,逐漸在法國普及,甚至擴展到其他國家。現在第三年齡大學已經成為國際性教育組織。990920

資料來源: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9200295&pType0=aALL&pTypeSel=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