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載伊甸基金會受台中縣政府委託,預定在台中縣太平市新生活禾園社區設置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卻遭到社區居民以接受服務的老人可能帶來傳染病、妨礙安寧、影響生活品質等理由反對,要求縣府與受委託單位另覓地點。如此不當的做法,已對老人構成嚴重的歧視,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簡稱老盟)對社區如此做法表達抗議。

在已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老人日間照顧是社區式服務很重要的一個環節,中央與各地方政府莫不努力推動,期使全國的老人都能夠享受到日間照顧的服務。而一般民眾卻仍對老人存有有如此的偏見與歧視,該社區中竟有七成的民眾反對於社區中設置日間照顧服務據點,甚至連民意代表也是非不分,沒有積極了解並協助與居民澄清,反而是隨民眾起舞一同反對,使福利服務推展受阻,影響當地老人的權益。

日間照顧是一種非常適合輕度或中度的失能或失智者使用的一種社區式服務,由於大部分的老人喜歡居住在自宅或熟悉的社區環境中,且與自己的子女同住的老人也佔大多數,因此對於白天就業不方便照顧老人的子女而言,日間照顧的服務相形重要。老人日間照顧就像「老人托兒所」,白天由家人或交通車接送往返日間照顧中心,接受中心所提供的生活照顧並參與各式活動,晚上在家享受家人溫馨關懷與天倫之樂。不僅可以促進輕度、中度失能或失智老人的社會參與,也可以讓老人得到照顧,尚能提供家庭照顧者喘息的機會,也讓子女白天可以專心於工作上。

每個人都會老,每個家庭也都會有老人,社區居民如果不讓老人照顧在社區紮根,以後老人只能到偏遠地區接受照顧,對老人是非常不公平也不人道的做法。(2010.08.27)

 

資料來源:http://www.oldpeople.org.tw/ugC_News_Detail.asp?hidNewsID=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