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工商時報
  •    
  •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老人生活津貼發放情況內政部昨日指出,國內高齡人口已達247萬人,為加強照顧老人生活,去年發放的老人生活津貼超過1,000億元,今年前8月已逾700億元,隨老年人口快速增加,各式老年津貼及年金補貼規模日大,已形成沉重財政負擔。

內政部表示,政府為加強照顧老年人生活,近年依身份別發放敬老津貼老農津貼榮民公費就養給付等5項保障老年生活津貼;由於老年人口急遽增加,津貼發放也快速成長,94年僅884億元,96年升逾千億元,去年1,087億元,今年1~8月已發放713億元,受惠老人計185萬人。

內政部官員表示,政府這5項生活津貼照顧的人數,近兩年減少6萬人,主因97年10月實施國民年金後才「成為老人」者,已不在敬老津貼給付之列,而是循國民年金領取給付,惟國民年金依然需仰賴政府補貼。

內政部指出,國內65歲以上高齡人口已達247萬人,政府這五項津貼約照顧近四分之三的老人,若將領取勞保年金國民年金者計入,照顧比率達86%,其餘大多領取軍公教或勞保退休金。

內政部官員表示,隨著高齡化,政府社福支出也急劇增加,除每年需編列逾千億老年生活津貼,像勞保年金、國民年金及軍公教退休金也需政府補貼,這對已相當困絀財政,形成不小壓力。(20101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