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公共電視到芬蘭拍攝的一些高齡者的運動影片,目前台灣似乎也跟隨這樣的風氣,從社區出發的確是一個很棒的做法!只是這裡指的「平衡運動」好像不是一種積極主動的運動,而是單純的預防性運動。


中廣新聞網 / 李河錫


衛生署統計,老人意外傷害死亡因素中,「跌倒」已攀升到第二名,僅次於車禍。「弘道基金會」兩年多來,與彰基醫院的專業醫師,深入社區推廣「保命防跌:銀髮平衡運動班」,成果豐碩,大幅降低老年人意外跌倒發生率,值得其他社區效法推動! 

根據衛生署統計,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因意外事故重傷害導致死亡者,近年來已急速攀升到第二位,僅次於車禍意外。積極推動老人福利工作的弘道基金會,兩年多來深入各社區進行訪查,發現造成老年人跌倒的原因複雜,從腳沒有力氣、步態不穩、頭暈到因生病、營養不良或中風者都有﹔社工員林博樺表示,因老年長輩跌倒後常會造成四肢與脊椎嚴重骨折,甚至死亡﹔不少老者更因害怕跌倒,減少活動導致身體功能退化!經請求彰化基督教醫院幫忙,在物理職能治療師會同社工人員,推行「保命防跌-銀髮平衡運動班」,透過平衡板上投籃、球接龍等多元趣味化的團康運動,訓練老年人逐漸恢復自行調節平衡功能,明顯降低長輩跌倒與受傷的風險。

弘道基金會,特別在大村鄉擺塘社區,盛大舉行「銀髮平衡運動班」結業儀式,讓高齡八十多歲的老阿公,都能健步如飛的展現訓練成果,不少原本肌肉僵硬或是過度肥胖的老阿嬤也紛紛分享改善後的心得,成了社區一場溫馨洋溢的運動約會!( 2010/11/10) 

資料來源: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4257781&isGraphArticle=true&option=grap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