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新加坡12月1日電(報導吳瀟瀟)新加坡正面臨日趨嚴重的人口老齡化問題,目前政府和各類民間組織都積極參與解決該問題。作為非政府組織代表之一,新加坡樂齡聯會致力於為老年人提供各項服務與幫助。聯會首席執行官、年逾古稀的潘國治先生近日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說,讓生活在新加坡的老年人能夠健康幸福是他們始終堅持的目標。

新加坡的人口老齡化問題嚴重程度位居全球前十,在亞洲僅次於日本名列第二。根據2010年新加坡人口普查報告,65歲以上人口已佔總人口的8.8%。

潘國治說:“新加坡法定退休年齡是62歲(不分男女),而現在老年人平均預期壽命可達75歲。因此退休後的10多年時間要做什麼,如何度過,對老人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

他表示,樂齡聯會作為一個非政府組織,主要是配合政府各項有關老年人的政策,為老年人提供相應的服務或學習課程,以提高他們晚年生活品質。

新加坡採取的是中央公積金制度,不像其他一些西方國家,提供專項養老金。因此潘國治認為鼓勵退休的老年人根據自己的周圍條件和個人技能繼續工作,對社會和老年人自己都有益處。他說:“這是依據每個人的不同情況可以靈活選擇的,可以選擇兼職或全職工作方式,在為社會貢獻餘熱的同時,更好地保障自己的生活。”

樂齡聯會積極提倡和鼓勵老年人重新投入社會,做力所能及的事,併為此提供各種培訓和諮詢服務。比如,向相關公司推薦資深專業人士,介紹經驗豐富的水、電方面專業人士為社區提供維修服務等。

潘國治說:“我們希望能夠更多地改變全社會的觀念,真正做到‘老有所學,老有所用’。讓老年人和年輕人一樣不脫離社會,保持社會心理和經濟等方面的良性發展。”

新加坡樂齡聯會于1977年由新加坡社會事務部支援成立。樂齡聯會由6個部門組成,服務內容包括針灸醫療、心理諮詢、文體活動和工作培訓諮詢等。樂齡聯會和政府相關部門及學術機構聯繫緊密,有著廣泛影響力。(20101201)

資料來源:http://big5.ifeng.com/gate/big5/news.ifeng.com/world/news/detail_2010_12/01/3292825_0.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