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九大建議

1.每日飲食 六類俱全。六類是指五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奶類、蛋豆魚肉 類,以及油脂類。

2.多樣選擇。每天吃30種以上的各式食物,從六大類食物中選擇;品項愈多,飲食愈均衡。

3.多吃植物性來源的食物。植物性來源的食物所含維生素、礦物質及天然抗氧化劑多,是「健康長壽」之道。

4.早餐足、午餐好、晚餐要節制。配合生理時鐘進食,體內新陳代謝不打結。

5.正餐吃足,點心節制。多數的點心油脂及糖量都偏高,銀髮族要慎選,核果、水果是較佳選擇。

6.彈性調整。若應酬外食,免不了多吃了,則其前後餐務必及時減量;前一餐若不得已多葷食,下一餐則應多蔬果。

7.拒絕油炸、油酥食品,節制西點及糕餅。油炸食物及西點、糕餅熱量高,且西點糕餅中使用的酥油其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酸含量高,對心血管疾病不利。

8.五彩繽紛。自然界的特色,也是植物性食品的特性所在;不同顏色含有不同系列的「植物化合物」,具特殊生理效應、高度抗氧化力。

9.勿忘心靈雞湯。若能有宗教信仰,常保喜樂、感恩、服務人群的心,可以使我們情緒穩定,身心靈平衡,亮麗的老年生活指日可待。

「活動」人生,要活就要動
總是待在室內或坐著不動嗎?當心血液循環不良,影響全身組織和器官的健康。工作時候每隔半小時起來轉轉頭、彎彎腰、伸伸腿,走動一下,每天至少有30分鐘的「體能活動」,例如:大步走、爬樓梯、騎腳踏車、游泳、打球;甚至倒垃圾、擦地板……等日常活動,對健康都有幫助。即使不能持續活動30分鐘,分3次,每次10分鐘,效果也一樣好。

老人飲食叮嚀

銀髮族常因為生理功能退化,造成咀嚼功能不佳、沒有食慾等問題,有一些改善的小技巧提醒你:

1. 食材及烹調方式多變化,可以增進食慾。少量多餐並且細嚼慢嚥,三餐吃不多時,可以補充些點心。

2. 烹調時將食物切細煮爛,選擇質地軟、易消化的食物,如蒸蛋;蔬菜、水果可用果汁機打汁飲用,但不要濾渣,纖維一起吃進去可以改善便祕。

3. 家人多陪伴一起進食,增加用餐的愉快氣氛,是很重要的喔!

4. 銀髮族的口味較重時,可以利用水果、辛香料或香菇、海帶等調味,增加食物風味;避免吃醬菜配飯,不僅營養不均衡,也會攝取太多的鈉。

不同顏色的蔬果密碼

黑色系: 香菇、木耳、髮菜、海帶、黑豆。

綠色系: 菠菜、油菜、青花菜、青蔥、蒜苗、綠香瓜、番石榴。

紅色系: 紅鳳菜、紅西瓜、紅番茄、紅心番薯、草莓、紅葡萄柚。

紫色系: 紫高麗菜、紫葡萄、紫菜、茄子、紫米。

橘黃色系: 南瓜、胡蘿蔔、金針、柳橙、橘子。

白色系:洋蔥、高麗菜、白花菜。(2010.01.15)

資料來源:衛教週報第174期。http://health99.doh.gov.tw/Article/ArticleDetail.aspx?TopIcNo=604&DS=1-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