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先國/綜合報導】內政部關切國內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軟硬體服務品質,及因應老年人口增加,身障福利機構收容院生老化亦無可免,應加強軟硬體設施以提供優質服務,使服務對象生活有意義,生命有尊嚴,內政部長江宜樺昨(廿六)日在訪視南投啟智教養院時,宣布啟動「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標竿計畫」,以內政部所屬三所公立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南投啟智教養院、雲林教養院、台南教養院)為第一階段示範對象,自民國九十九年起至一○二年止,四年內將投入總經費一億三五八○萬元,以強化軟硬體服務設施,計畫內容包括「足額進用照顧人力,提升服務人員的穩定性」、「依身心障礙者需求,改善環境設施及設備」、「提供老化照顧服務,提升專業服務知能」等三大面向

江部長表示,公立的身障機構不應僅是福利機構而已,更肩負引領全國身障機構未來發展的責任,內政部將以所屬三所公立身障福利機構為示範標竿,各縣市地方政府、民間興辦的身障福利機構及老人安養中心之軟硬體設施強化改善,內政部未來也將納入評鑑。江部長並呼籲社會人士、企業多關心社會上無依無靠,最需要人照顧的弱勢族群。

江部長表示,未來將透過培訓制度、輪調機制及工作環境改善等方式,提升服務人員的穩定性,並累積對於嚴重情緒障礙或行為困擾個案之照顧經驗,發展適性的照顧服務模式。同時也將因應法令修訂及照顧對象老化的需要,增設無障礙設施及改善機構設備,提高照顧品質。此外,將針對身心障礙者年齡老化的現象,辦理各項專業訓練,提高工作人員的專業能力及服務對象的居家生活能力,並且把這些專業經驗彙集起來,建構一個交流、整合的平台,達成政府資源共享的目的。(2010.12.27)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http://61.222.185.194/?FID=13&CID=128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