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又到了歲末年終,壽險業者提醒,有空別忘了檢視保單是否符合需求,特別是隨著高齡、少子化及單身的社會來臨,一旦發生長期看護的需求,費用將極為龐大,在經濟負擔許可的狀況下,不可忽視長期看護險的需求。

一波波的寒流,讓今年的冬天分外有寒意,但也因天冷使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導致腦中風的機率提高,由於工作、生活等壓力越來越大,生活作息不規律、飲食習慣不正常,造成國人腦中風發病年齡有逐漸下修的趨勢。一旦發生中風,相關的急性醫療照護、後續的復健治療,特別是長期照護費用都相當可觀,若未能提早規劃相關的保險保障,龐大的醫療費用恐衝擊整個家庭經濟。

不過,中風只是導致需要長期照顧的原因之一,壽險業者指出,台灣高齡人口急速暴增,一旦出現長期看護的需求,所需費用將極為可觀,平均每月約需花費12,000元至70,000元;特別是「老後被照護」的那段時間,通常會花去人一生中醫療總費用的85%,如果沒有足夠的儲蓄,將無法維持良好的看護品質,藉由商業長期看護保險來補強,則是另一種選擇。

民眾不妨趁歲末年終,替自己及家人安排健康檢查,了解身體的狀況、提早預防及治療;另外,自己及家人的保單,也應該做個健康檢查,一般而言,保險的規劃步驟,應該是由基本壽險及醫療險的保障開始安排,先規劃基本壽險保額,以及具備基本日額型或實支實付型的住院醫療保障;待隨著年齡增長、經濟實力提高,則可進一步增加終身醫療、重大疾病及長期看護保險,使保險照顧更為全面。

即使壽險業者積極宣導,但長期看護險商品的銷售量,明顯仍處於起步階段,根據壽險業者的統計,2009年保險業長期看護險銷售的總件數僅33,093件,主要的投保年齡層,集中在35至54歲之間,佔此類商品整體投保客戶的5成以上。(2010.12.27)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27/today-e2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