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老年人日」來臨這一天,聯合國人口基金、非政府組織國際助老會等機構,分別以審慎態度,發表文章提示,世界上目前60歲以上的老者,已達8億9300萬人,相當於全球人數的12.8%。而且這種趨勢還在成長,10年內將會有10億人超越此關頭,屆時到處都能見到銀髮族的身影。傳統社會尊重老人,認為高齡長者擁有智慧,但現代環境已不同。老者多了便是負荷,若政府和民間不及早做出妥善安排,搞不好就可能引發「世代衝突」,巔覆掉文明的招牌,社會秩序也會弄亂,想起來甚是可怕。 

去(2011)年10月31日,全球人口總數突破70億時,許多人口學家既憂心人口爆炸,更為不少國家面臨人口老化,甚至有減少危機而懸憂。據人口基金提報的最新數字說,日本時下超過60歲的老者,占該國人口的30%,世界上獨此一國有如此高比率。但是到2050年,和日本現在情況相彷彿的會逾60個國家,舉凡中國、加拿大、阿爾巴尼亞等,都在榜單上。人口迅速老化固已夠困擾,若干富國和窮國,偏又有人口出生率下降的現象,失衡狀況夾纏,顧此失彼,是個難以解決的問題。
 
日本正是快速老化、人口急遽減少的典型,超低出生率、健康的生活型態、優質的健保制度加在一起,終孕育出「雙重擠壓」的結果。為應付這般迎面而來的問題,日本的金融體系已受到另類震撼,單是養老金支出快速增加,就變成財政的沉重負荷,拖累經濟出軌,也傷及日本全球友邦。這一項接一項的狀況,乃是人口老化和出生率下降的各國,早晚得面對的鏡子。聯合國和非政府組織於「國際老年人日」縱聲大叫,要求相關方面及早未雨綢繆,並非危言聳聽。如何以可行的新策略為老者安頓生活,並提供各種必要服務,是新的挑戰。
 
人口老化問題牽連之多又很複雜,是一種社會糾結。專家說,現階段全球人口成長,多半來自發展中國家,以糧食生產和技術提升,其實足以餵飽增加的人,包括老者在內。但老者除了吃飽,還會各因環境、地域、社會、種族、宗教等因素,引發不同的身心反應,有待適時醫療和照護,社會為此所付出的成本增加,而當事者生產力又在下降甚至歸零。各方面僉以為當前全球金融危機,人口老化需要付出龐大代價,乃是原因之一,日本多年經濟不振也是旁證。
 
高齡化社會來臨,在未來一段相當期間,許多國家因為養老金和健保費與日俱增,一定會對財務分配和社會政策形成嚴重挑戰。尤其是社會安全網不夠健全,或甚至因為形格勢禁,連起碼準備工作都還沒做的國家,更難免造成多方面齟齬。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青壯年的生產和納稅人口,越來越不願「白養活那些退休老人」,以至發生強烈不滿的情緒,造成社會的「世代衝突」。果然演變到這一地步,則有如潛在的不安因素,一旦爆發,結果就不堪設想了。
 
在人類平均壽命普遍不高的古代社會,能活到60或70歲,其人必有特殊之處,因此傳統社會尊重老者,認為高齡人士就高人一等。但是在教育普及、資訊流通、生活現代化的環境,知識和科技更新速度快,年紀大往往是落伍一族;再加上老者多了,不再罕見,也顯不出有何特色。若高齡人士再存倚老賣老的心裡,不加收斂,世代間就難保和諧,社會倫常的基礎會受衝擊,這種現象應是大家所不願見的。因此人類社會要透過開誠交流,建構新的共識基礎,莫因高齡社會到來而釀成另類不安,造成更多損失與負荷。
 
人生到了高年齡層,都得有妥適照護,才保得桑榆晚景平安舒適,社會才不致動盪。因此年年10月1日,國際都不乏建構社會安全網的忠告。而東方民族在踐履文明規範外,更還有禮運大同篇理性與感性的啟導,世世代代提示人類要「使老有所終」。其所蘊含的至意,尤其讓老者有溫馨的感懷,大家何不念茲在茲,克盡傳統的垂訓。 
 
文章來源:泰國世界日報〈2012.10.0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金 老年人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