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法務省今日公布的2012年版犯罪白皮書顯示,2011年日本共檢舉刑事案件214萬件,自2002年以來連續9年減少,其中普通刑事案件148萬件,機動車駕駛過失致人死傷案件66萬件。

法務省法務綜合研究所2012年進行的全國治安情況問卷調查表明,認為治安「良好」的人佔32.9%,認為治安「差」的人佔33.4%,而2004年分別是13.2%和61%。

在普通刑事案件中,盜竊案最多,為113萬件,約佔普通刑事案件的53%,其次是損壞財物、侵佔、詐騙、傷害案。

與檢舉刑事案件連續9年下降相反,重犯率連續9年上升,2011年高達43.8%,其中少年重犯率也達到32.7%。

此外,長者犯罪顯著增加。65歲以上普通刑事犯人數是1992年的6.3倍,特別是暴力和傷害罪分別是1992年的49.5倍和8.7倍。

法務省法務綜合研究所研究部長畔柳章裕在記者會上表示,老年人犯罪增加可能與日本人口老齡化有關。隨住老齡化加速,身體健康的老年人愈來愈多,暴力犯罪的可能性也隨之增加。

白皮書指出,刑滿釋放後有穩定住所和工作者重犯率明顯降低。因此,對犯人進行必要的職業培訓和指導,幫助犯人在出獄後找到穩定的住所和工作,使其重新融入社會是防止重犯的關鍵。


從我的 iPad 傳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