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東京二十六日綜合外電報導】據讀賣新聞報導,老年人長期臥病在床的最主要原因是跌倒骨折,因此老年人欲預防跌倒,鍛鍊大腿部或腰部週邊肌肉攸關重要。日本東北大學的研究顯示,為預防跌倒,騎腳踏車運動較走路更有效,這項研究結果在岡山縣倉敷市召開的日本體力醫學會會議上發表。

報導指出,隨著年歲增長,由於高舉膝蓋所需動用的腸腰肌或小臀肌逐漸衰弱,因而很容易跌倒。東北大學的伊藤正敏教授和藤本敏彥講師等人,針對鍛鍊這類肌肉從事何種訓練最有效展開研究。

研究團隊利用肌肉為消除疲勞必須大量攝取糖份的特性,找來五到七名二十來歲學生,要求他們從事三十分鐘到一小時的各種訓練,利用能將身體糖份攝取分布情形影像化的正電子放射斷層攝影裝置(PET),進行分析。

研究結果確認了爬樓梯時,舉膝動用到的最重要肌肉是腸腰肌,其次是小臀肌,但走路或慢跑時並未發現腸腰肌活潑活動的現象。

騎腳踏車則可鍛鍊腸腰肌,當其中一腳踩下踏板時,大腿部會承受力量,但另一隻腳則因股關節彎曲舉膝,而動用到腸腰肌。

藤本講師表示,騎腳踏車鍛鍊肌肉,老年人也同樣有效,爬樓梯運動容易疲勞,勉強從事會對心臟或肺臟造成負擔,易招致反效果。

資料來源:大紀元2005年9月27日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