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紐約時報24日電)在需求日增的看護和家居服務業,銀髮族充當了行業骨幹,在不少例子中,照顧別人者其實不比接受照顧者年輕。

以羅德島民衆安東納齊奧為例,日前她接到電話,說一對年邁夫婦需人幫忙料理家務,平日的助理有事不能上班,於是要她頂替。這樣的例子在職場上本是司空見慣,但不同之處在於,平日的那名助理68歲,安東納齊奧更是已有73歲,與需要照顧的那對夫婦相比年輕不了多少。

在全國,像安東納齊奧女士般的例子並不在少數,職業看護以及家居助理不但是增長最快的行業,從業者的年齡之大也是各行業之最,而且以女性居多。曾有研究發現,業內28%的人是55歲以上的婦女,反觀整個勞動人口中超過這年齡的女性,比例只有18%。研究機構預料,在2008至2018年間,行業僱用的人數將從320萬增至430萬,年長服務助理的比例也將從22%上升至30%

對此現象,聘用安東納齊奧女士的服務商負責人說,在這行業中年長反而是優勢,有時客戶甚至會明言不要太年輕的助理,因此年齡大意味着經驗豐富。

以安東納齊奧女士的其中一對客戶史賓諾夫婦為例,夫婦兩人堅持不住護老院,於是聘請助理就成了家常便飯,每當上班時,安東納齊奧會與他們分享自己二次大戰時在意大利長大的故事,而史賓諾又曾在大戰時參軍,雙方於是有了共同話題,加上在音樂、文化等其他方面也有交集,賓主間相處甚歡。史賓諾先生更說,性格本已沉靜的妻子自從患了老人痴呆症後更加寡言,有時就需要安東納齊奧與她交談,對他來說,這名家務助理並不是陌生人。

無可否認的是,上了年紀仍要工作,始終會有不便。亞利桑那州圖森市的74歲助理露蘭說,自己需要工作餬口,但自從患上關節炎後,不得不縮減工時,而且已做不了吸塵等工作。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2010年4月24日)。星島日報。2010年5月5日取自網址: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usa/uspolitics/singtao/20100425/0512138343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