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醫藥的進步,出生率的下降,全球的人口結構也逐漸的老年化。台灣近年來也開始重視此一課題。除了如何保持身體的健康之外,對於維持良好生活品質也是相對的重要。因為隨著年齡增長,在老化過程中使得身體的視力、聽力、反應及協調能力減弱、精細動作變差、甚至各種慢性病的出現…等。以上這些都會直接的影響生活品質,若能選擇適當的輔助器具,接受物理或職能治療或其他專業人員指導訓練,就可以增加其獨立生活之能力。

一般老人常用的輔具包括:

  • 日常生活輔具

包括食、穿衣、個人清潔、上廁所、洗澡等每天都需執行的活動,這類輔具對老年人最為重要。

  • 行走輔具

一般常見的有拐杖、助行器、輪椅、電動代步車、電動輪椅等。

環境、安全的提醒

防止發生危險,如浴室貼防滑條、自動照明系統等。

節省體力的輔具

可減少體力的耗損、如電動代步車、遙控開關、無線叫人鈴、省力把手等。

  • 溝通輔具

不少老年人在視覺及聽覺有問題,視覺問題可以使用老花眼鏡、放大鏡、及放大書報字體的擴視機,聽覺問題最常使用的是助聽器,以及將聲音轉換成燈光的視覺呼叫器等。

  • 足部輔具

老年人常見的足部問題包括糖尿病足、脛後肌肌腱炎、腳底長繭、足部變形等。如果使用設計合適之足部輔具,如鞋墊。將可以減少疼痛、增加行走能力。

  • 休閒輔具

幫助老年人從事休閒活動,如大型撲克牌。

  • 其他

如空間配合無障礙設施,使老年更順利從事活動。

由於老年人不一定是身心障礙者,因此在購買輔具時,常會以身心障礙者的評估及需求來選擇。其實要使用適合的輔具,只要尋求專業治療師幫你評估,治療師就會給你建議,何種輔具最符合你的需求。一般在各縣市所設立的輔具中心或者各醫院的復健科醫師及物理、職能、語言治療師都可以提供相關輔具的諮詢及建議。

『醫藥延長了人的壽命,而輔具可以改善老年人的生活品質。』其實除了身心障礙者,在所有年齡群中,老年人應該是輔具的主要使用者,使用人數也最多。我們可以預見未來將有更多的老年人需要輔具的幫忙。不斷的研發新式輔具及觀念宣導,使輔具能夠發揮最大的功能,使用者都能受益,讓每一位老年人都能快快樂樂的生活。

資料來源::梁文隆(2007)。高醫醫訊,12期。2010年6月2日取自網址:/www.kmu.edu.tw/~kmcj/data/9605/1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