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人身材胖好還是瘦好?國內首份本土研究發現,老人最佳的身體質量指數(BMI)是十八到二十三點五之間,太瘦易死於肺病,太胖易死於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這份被刊登在《國際老人期刊》的研究報告,是國內第一份長期分析老人與體重關係的研究,共追蹤二十三年、遍及一千五百六十八個老人,年齡介於六十歲到七十五歲,期間一千零八十五人過世。

      BMI計算公式為: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馬偕醫院家醫科主任黃麗卿說,最佳的BMI最好介於十八到二十三點五之間,體重適當的人活最久。老人家的BMI若超過二十三點五,死亡機率就開始上升,超過二十五則快速上升。但過瘦也不是好事,BMI低於十八者,死亡機率也會微幅上升。

      黃麗卿說,BMI超過二十五時,老人死亡風險逐步增加。BMI若介於二十五到二十七,死亡風險增加百分之三十六。超過二十七時,死亡風險增加百分之四十六。超級肥胖老人死亡機會比同儕高一倍。

      BMI也可以預測死亡原因,研究發現,BMI超過二十七的老人家,死於心血管疾病、癌症或是糖尿病的機率極大。BMI低於十八者容易死於肺病。

      黃麗卿說,以前總認為老人家能吃就是福,胖一點也沒關係,但研究證實,台灣老人的BMI與死亡息息相關,因此,老人家最好選擇清淡食物、優質的蛋白質,並且緩和運動,維持標準體態。

資料來源:2009.06.30 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