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阿都拉基於國人壽命提高,考慮或許把公務員退休年齡延長至60歲。我認為這是時候可以推行了,不過應該只限於保留最好的公務員。數據顯示,全世界男性的壽命平均是71歲,而女性則是75歲。到2020年,預料將分別增加到80及81歲。我認為樂齡人士仍可有意義地規劃他們的餘生,老年還可發青。

設定退休年齡是人為的制度,結果人來到退休年齡後產生心理的障礙。我時常聽到老人家感嘆“轉眼又過了幾十年了”,我可理喻他們其實在感嘆人無法掌控自己的餘生。一位樂齡人士說︰“我唯一的恐懼是孤獨地度過餘生,我真的為了老化而感到郁悶的,且一想到沒人要我時就最憂郁。”

我相信大多數人對老化不感到舒服。有些人對思想和身體的退化,及成為自己和別人的累贅而產生一種病態的恐懼。你年紀越大,你就越來越憂愁,但我們都必須如此憂愁結束人生嗎?老年並不等於不中用,否則聖經就不講“白髮是人榮耀的冠冕”及“他們年老的時候還要結果子。”

延長5年的職場機會,可給那群年長者貢獻他們的經驗給國家。但一個年長者的態度最重要,即使不延長,55歲退休,我們也應該作些對國家有貢獻的事。猶太人的思維,應該讓我們檢討我們對生命策劃的思維,在他們的思維裡沒有“退休”這個字詞的。他們退而不休,他們老來都積極以他們的經驗作一個質詢員的服務,所以他們那麼成功。他們的秘訣是趁一個人年輕時,即灌輸他們“終身服務”的思想,不然一個人越老就越難改變。

年長者時常想︰“在這年紀做不來。我老了,我沒有多少年日了;讓年輕的一輩擔任吧。”這真是魔鬼的謊言,因為到了2020年,樂齡人士佔我國(作者:新加坡)
人口的13%。這般的鬼魔思維簡直就可切斷我國13%的生力軍。作為一個退休人士或一個樂齡人士,你在手中有許多時間。不要空閑著你的時間,因為“一個空閑的頭腦乃是魔鬼的最佳工場”。

資料來源:陳亞倫(2007年2月9日)。星洲日報。2010年7月14日取自網址: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2126?page=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