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公報訊】據日本共同社16日報道:熊本縣天草市網絡媒體「天草電視台」近期推出了一檔獨特的報道節目,由一百零五歲老人森婆婆和九十二歲老人黑川婆婆親自採訪並擔任主播。海外媒體爭相報道這一奇聞,原本採訪別人的人瑞記者現在反而成為採訪對象。

      採訪百歲老人很常見,但沒聽說過有百歲老人自己去做採訪,這對「人瑞女記者」儼然已成為國際焦點人物。

      2001年從東京某廣告公司辭職回到家鄉的金子寬昭成立了天草電視台,五十一歲的他「希望讓擁有豐富知識和經驗的老人報道切身的話題」,因而起用了兩位老人擔任主播,遇有突發事件更加要外出採訪。

      兩位老人總是穿著粉紅色的短夾克上鏡,幾乎每周都會用天草的方言介紹當地的著名景點和特產。兩人去年12月還採訪了在天草市拉票的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森婆婆稱「有點緊張,但說麻生首相長得很可愛。」麻生太郎顯然不習慣受老婆婆採訪,竟在採訪時笑起來。

      兩位老婆婆的部分報道內容還配有英語字幕。2006年時就有德國和韓國的電視台慕名前來採訪兩位老人,去年到今年又有西班牙、法國、中東的媒體也陸續趕來採訪。

 

      老人上班或成普遍現象

 

      天草電視台的兩位老婆婆當記者或許是宣傳手法的一種,但日本人口老化情況嚴重,或許老人日後真的要上班以維持經濟發展了。日本厚生勞動省國立社會保障與人口問題研究所公布的數據顯示,到2035年,日本人口減少兩成以上的地方將高達60%以上,屆時,日本一半地方將會嚴重老化,出現每四個便有一個75歲以上長者的情況。另一方面,15歲至六64歲的「勞動人口」不足一半的地方將增至60%。當地官員擔憂,經濟活動和稅收減少將對行政服務產生影響。

 

資料來源:http://www.takungpao.com/news/09/03/17/images_0701-1050008.htm

圖:一百零五歲、全球最老的記者森婆婆成為傳媒焦點 (日本天草電視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