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0323 11:40:16)年紀從六十歲到八十三歲的三十二位「學子」,昨(二十二)日在南華大學「入學」,他們要利用五天四夜學習南華大學提供的心理健康、生命教育、長期照顧、安寧照護等課程,期能順利的「轉老人」。這是南華大學新開辦的樂齡學堂學習營,昨天上午一大早,老人們猶如稚子般由兒女帶著,歡愉的來到學校報到、上學,展開人生新的旅程。

南華大學鑑於高齡社會的來臨,積極開辦樂齡學堂,提供老人有意義且系統性的教育學習活動,期能有助於全民身心健康,以積極生活的態度面對老化,達到晚年身、心、靈的健康。先前已有兩期兩天一夜的短期班結訓,昨天進行的是五天四夜時間較長的學習營。

昨天上午九時進行始業式,主持人校長陳淼勝指出,南華大學雖然是私立學校,卻與一般的私立學校不一樣,南華大學是星雲大師創辦的學校,是取之社會、用之社會、關懷社會的大學,是大家的大學,因此,在教學方面也特別關注社會的需求,南華招收身心障礙生的人數最多,這不但可以讓身心障礙者自立,也可以讓學校有更多的啟發,將照顧身心障礙者的經驗應用到年長行動不便者的身上。南華大學有許多特殊的學系,例如生死學系,教的不只是殯葬的禮儀,對於生死教育、臨終關懷更有深入的探討,讓大家知道有生必有死,有死才有生,健康的面對死亡的問題。

始業式之後,樂齡學堂的學員會由李燕蕙老師帶領學員進行相見歡,讓大家談談自己的過去,規劃未來、何應志老師教大家健康運動、姚卿騰老師帶領大家參觀校園、簡伊佐老師教旅行英語、陳木杉學務長教終身學習、劉惠君老師講授隔代教養、周平老師為大家「笑看社會」。

周立倫老師要教老人們捏陶、蔡明昌老師要講授生死教育,副校長釋慧開告訴老人們如何「轉老人」,如何永續經營自己的生命。余哲仁老師傳授大家健康保健的方法、黃武隆老師會教大家電腦。此外還有電影欣賞、戶外參訪等豐富的內容。

二十六日他們將帶著無窮的美好回憶,返回溫暖的家。

資料來源: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540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