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指出,未來公立照護機構應佔百分之六十至七十,才能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的衝擊;各界應尊重外籍配偶背後的多元文化,才能讓「新台灣之子」盡早適應台灣社會。她並強調,政府應積極協助弱勢婦女就業,這才是最有效益、最聰明的經濟學。

問:少子化、高齡化同時衝擊台灣社會,政府推出的育兒津貼、長期照護制度等措施足以因應?

答:目前內政部、台北市政府發放的育兒津貼,都只能救急而無法治本;政府規畫的長照體系也只是長照保險,缺乏配套的服務體系。一般家庭還是不敢生孩子,也付不起長照費用,只能依賴便宜的外勞。

因此,政府應該比照先進國家,廣設公立、便宜、高品質的托育、托老機構,或至少公辦民營委託民間NGO團體,希望未來公立照護機構比例能佔百分之六十到七十,其他百分之三十才是商業化照護機構。比起政府在其他方面的浪費,這部分的支出絕對值得。

問:政府社福政策、社福福算應如何提升?

答:持平而論,台灣的社福政策一直在進步,全民健保、國民年金等制度領先很多國家,但問題仍出在服務體系沒有跟上來,偏鄉地區也還是缺乏醫院等重要資源。

過去藍綠政府總把社福預算與經濟景氣連動,景氣好時才多編社福預算,景氣不好時就降下來,但我認為應該相反,碰到經濟不景氣時更應多編社福預算,才能透過社福措施穩定社會,否則只會產生更多犯罪等社會問題,並且更加拉大貧富差距。(2010/09/29)

中國時報【何榮幸/專訪】

資料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244,11050202x112010092900124,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