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稿‧編輯:陳士廉

人生病了,有醫師可以治療,玩具壞了,也有玩具醫師可以幫忙修復!來自台北縣新莊市的湯秋賢,退休後到小學擔任「玩具醫師」,不僅幫小學生修復玩具、還設計玩具給學生玩,他在今天(7日)獲得教育部「銀髮教育志工獎」;他說,擔任志工最大的快樂,是看到小朋友拿到玩具時滿臉的笑容!

根據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統計,台灣老人的人口比例已突破10%,逼近248萬人;教育部為落實退休人力再運用與強化社區老人教育,近年來鼓勵銀髮族加入志工行列;而為了肯定老人志工所做的貢獻,從去年開始選拔「銀髮教育志工」。

家住新莊的66歲湯秋賢,在今年獲獎,目前擔任新莊市新泰國小「玩具工坊」醫師。他說,早年因為家庭窮困、學歷並不高,軍中退伍後就一直擔任技工等粗重工作;6年前從銀行工友退休,正巧學校當時成立「玩具工坊」在召募人員,便帶著太太一起加入。

湯秋賢回憶說,原本是抱著好奇心來參加,沒想到玩具工坊一開幕,小學生都把千奇百怪的玩具拿來修理,生意好得不得了;而自己有電焊跟機械保養的底子,有時還會設計益智玩具給小朋友玩,每每看到他們滿臉高興時,那股成就感,是一直驅使自己做下去的動力。

湯秋賢說:『我們要出來做志工,不能想要得到什麼報酬,只要求自己出來要做多少、我們做多少,能做多少、做多少就可以。』

今年獲獎的銀髮族共有60位,來自台灣各縣市,有的擔任圖書館志工、有的擔任社區清掃志工,年紀最大的86歲;教育部長吳清基說,這些銀髮族不但是社會最佳榜樣,也證明老人家是社會資產、而非社會負擔。(20101007)

資料來源: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62146&id=8&id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