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正在力推「老人日間照顧中心」,老盟秘書長吳玉琴說,長輩早上到中心、晚上回家,有專車接送,是子女放心的「托老所」,力求營造「家」的溫馨感。

老盟昨起一連兩天,在台北車站一樓大廳舉行「老人日間照顧中心互動展」,現場陳列舒適沙發、廚房吧台及竹桌椅打造的古早味空間。

家有失能、失智者可向各縣市申請

吳玉琴指出,全國目前有八十三家日照中心共可收容約兩千四百人,因部分為新設,加上民眾不了解,僅一千三百名長輩使用,七十五歲以上佔七十二.九%,九十%以上家庭照顧者滿意這項服務,八十一%表示負擔明顯減輕。

中心有交誼空間、活動區、護理師、社工員、照顧服務員,家有失能、失智者可向各縣市長照中心申請,政府對低收、中低收、一般戶老人提供部分補助,一個月平均二十二天,自負額從低收的零元到輕度失能失智者一萬三千元不等。

在日照中心可交友學東西 延緩老化

八十五歲的林謝月霞去年跌倒,左肩斷裂,女兒林美兒說,媽媽不愛麻煩別人,以前自己坐車去洗頭、拜拜、找朋友,傷後身不由己很沮喪,也不習慣家有陌生外勞。她上網找到西湖日照中心,媽媽勉強試讀半天就交到朋友,十個月來變開朗、期待「上學」,逢人就介紹中心的好。

西湖老人日照中心老師李金針笑說,中心有八十八歲本省籍退休校長,每天早上九點半先舉行朝會,由「校長」帶唱國歌並報告新聞!另針對同質性高的長輩進行互動,如拼圖、畫畫、讀書會、做健康操,還有國劇及歌仔戲欣賞。

七十三歲的劉莊緣奶奶說,老人家如果孤單一個人在家沒有伴,機能更容易衰退,且因為白天坐在家看電視、發呆,很容易打瞌睡,白天睡飽了,晚上自然就失眠,到日間照顧中心交朋友、學東西,白天很忙,晚上就好睡,心也會更開。

資料來源:2012年10月28日,引自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28/today-life11.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照 老人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