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訊】 2010/07/09

屏東市八十歲的陳劉鳳每天只賣半壺紅茶,卻吸引上班族每天報到,「吃便當配紅茶」,不少人一、二十年如一日。紅茶阿嬤說,她現在賣紅茶是在搏感情。

紅茶阿嬤的先生原在台電公司上班,在她三十八歲那年過世,台電讓她當工友,為外派員工煮三餐,直到民國七十年,兒女都結婚後,才改行賣紅茶。

阿嬤說,女兒的公婆在台南市擺攤賣紅茶,親家教她如何煮紅茶,她也就在自家擺起攤位賣紅茶,親家的煮紅茶技術後來傳給乾兒子,也就是現在台南有名的雙全紅茶。

阿嬤家附近就是明正國中和仁愛國小,學生放學多會跟她買紅茶,有些學生沒錢喝紅茶,會騙她沒有帶錢,阿嬤寧願免費請學生喝,也不要學生說謊。

阿嬤開始賣紅茶時,泡沫紅茶還不興盛,後來,滿街都是泡沫紅茶店,阿嬤的古早味紅茶沒有被擊倒,雖然外帶仍用塑膠袋裝,依舊是學生的最愛。

許多學生喝阿嬤的紅茶長大,上了大學、到國外留學,回到屏東,還會再到阿嬤的家喝一杯或買一袋紅茶,甚至有大學生PO到網站,傳味阿嬤的古早味紅茶,有人看了後專程從台北找到阿嬤家。

學生出了社會,邀朋友一起到阿嬤家喝紅茶,逐漸變成中午在阿嬤家「吃便當配紅茶」,每天都有五到十多名不等的上班族,在阿嬤的紅茶攤聚集吃中餐,行業從警察、保險業、仲介業、店員到護士都有,有人一喝近三十年,有人天天到阿嬤的紅茶攤報到。

「我最短啦,只有三年」,「我從民國八十三年喝到現在」、「我從民國九十年」,偶而心血來潮,阿嬤紅茶攤的茶友,會互相比較誰喝阿嬤的紅茶最久。

喝阿嬤紅茶十六年的林淑貞是名保險員,是阿嬤女兒的朋友,她說,「阿嬤的紅茶有特殊的茶香,糖是用二級特砂熬煮,不用果糖,冰塊自製,喝阿嬤的紅茶衛生和健康上都安全可靠。」

屏東警分局的警員汪永德是排灣族,他說,朋友讀小學的兒子請他喝阿嬤的紅茶,他一喝就被特殊的古早味茶香吸引,十年來幾乎天天到紅茶攤報到,不但茶古早味,斑駁的紅茶攤及長桌、矮平房全都充滿古早味。

充滿古早味的還有阿嬤的搖搖杯和茶壼,都是從民國七十年使用至今,早年搖搖杯還不興盛時,阿嬤的搖搖杯還會借給學生在園遊會使用。

汪永德開玩笑說,喝阿嬤紅茶的人不分種族、地域、黨派、年齡和行業。

阿嬤近二年因年事已高,每天只賣半壺紅茶,約只有十多杯,茶友晚到就沒了。阿嬤說,她現在賣紅茶不是為賺錢,是在搏感情,茶友中午聚集在她家,談天說地喝紅茶,互相交流感情,也讓她這名獨居老人有伴不會寂寞。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2010年07月18日取自網址:http://www.tssdnews.com.tw/index.php?FID=19&CID=1073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迴轉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